第94期 明心STREAM - 護士學生文章分享

22082023

Organising Committee: 明愛醫院
HA GO小助手

明愛醫院護士學校二年級學生 李幗希

今年7月18至21日,明愛醫院於專科門診外舉辦 HA GO 的推廣活動,活動上我是負責擔任推廣登記及使用 HA GO 的小助手。在此之前,我亦曾參與類似的推廣活動,每次活動的經驗都帶給我不同的感受。

今次活動推廣對象,有別於以往主要是向市民推廣 ; 而這次推廣對象大多是前來醫院覆診的病人及或其照顧者。對象不同,推廣的方向亦稍有不同。我們特別著重向公眾詳細介紹 HA GO 的功能,即使是早已經使用 HA GO 的用家,在經過我的解說後,他們亦表示對 HA GO 的用法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和了解,希望他們使用 HA GO 時更得心應手。

在活動的第一天,有位醫生得悉我們正在推廣 HA GO,他提議我們可以教導使用者將一些日常監察自己健康的數據如血壓、脈搏、血糖等指數記錄在 HA GO 中。其實 HA GO 的數據在早前已經與醫管局的電腦系統(CMS)聯繫上,只要使用者把健康數據透過 HA GO 記錄下來,醫生便可於診症時透過電腦系統(CMS)內查閱,減低因為覆診者忘記帶記錄簿等原因,而不能提供準確健康指數給醫生診斷。

另外,HA GO 內有一種十分實用的功能,就是藥物記錄。藥物記錄可以讓病人更了解醫生處方藥物的種類、作用及服用方法,令病人對藥物有更深的認識。在未來的日子,我希望 HA GO 會被更多人認識及使用,促進社區健康。

------------------------------------------------------------------------------------------------------------------------------------------

器官捐贈

明愛醫院護士學校三年級學生 陳曉彤

「多謝捐贈者及其家庭願意捐出器官,讓我有一個重生的機會,我會好好珍惜!從前我長期卧床接受氧氣治療,怎能想像到可以有外出活動的一刻!」受贈者哽咽道著。

很榮幸可以用護士學生的身份,訪問不同的嘉賓,包括醫生、手術室 護士及受贈者 ; 以不同角度出發,用網誌的形式拍攝了一系列的影片向公眾介紹器官捐贈計劃的內容以及整個捐贈過程。參與拍攝後,深深體會到器官捐贈絕對是一種無私奉獻的精神,病人離世後仍然選擇遺愛人間,清楚向家人表達遺願,用愛延續生命,成就他人夢想。透過醫療團隊的專業知識分析病情,迅速安排手術,加上醫療團隊術後的悉心照料及病人的堅定意志,受贈者往往比預期中更快康復出院。醫生團隊憶述,曾有一位需要長期卧床的病友,接受器官移植手術後可以和他們一起慢跑。我想這是作為醫護人員的最大回報。

快將畢業了,我會好好記住今次難能可貴的拍攝經驗,希望將專業的醫療知識以及抱著為病人設想的心,繼續承傳,讓更多病人受惠。

醫管局護士學校:4年護理學訓練 體驗式學習成就「好護士」

16/06/2023

Organising Committee: Mingpao JUMP
醫管局護士學校:4年護理學訓練 體驗式學習成就「好護士」
護士工作穩定而有意義,是不少年輕人的理想工作。今次參展JUMP「招聘及進修博覽」的機構包括醫管局護士學校,其中明愛醫院護士學校校長張可耘博士指,護士提供的是「全人護理」服務,涉及身心社靈,要多角度、細心觀察病患需要。
怎樣才算是一名好護士?「所謂『好』,應由躺在病牀上的病人來說,最重要是能夠『打動』病人,用生命影響生命。新一代都是『Multi-task』的高手,這是他們的優勢;但同時要懂得開着『五官』,時刻洞察病人身心狀况的轉變,給予他們最及時和真誠的照顧。」博覽當日有醫管局護士學校的專題講座。
張校長續說,「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已開辦了兩屆,部分學生去年開始到醫管局的普通科門診及非急症病房等進行實習。近年課程新增「遺傳學及基因組醫學發展」一科,由醫管局的專家教授,以切合護理專業所需。「課程亦會教導學生操作病房機械人等新科技,有助他們在實際工作時更易適應。」課程另設不同的體驗學習,同學可透過各種參觀活動豐富學習體驗。

「三年抱兩」計劃 新人接觸不同專科
模擬訓練亦是課程的強項。張校長表示,明愛醫院護士學校設有不同的模擬病房,學生會利用真實個案的數據進行模擬學習,場景像真度甚高。「透過模擬訓練,有效加強學生洞察力;學習『交更』時精準地交代病人情况。」課程首年着重打穩基礎,第二年則開始臨牀實習,兩者互相配合,獲得最佳學習效果。
截至2023年2月底,醫管局的護士數目以全職等值計算約為29,500人,今年亦計劃招聘近3,000名護士。畢業生可加入醫管局成為註冊護士,醫管局的「三年抱兩」計劃協助新人接觸更多專科工作。「護士入職首三年要到兩個不同專科工作以擴闊眼界,累積臨牀經驗。他們會獲分派一名導師,支援日常工作上遇到的難題。」她認為,新一代護士要保持正面心態、樂於溝通,也要有洞察病人狀况轉變的能力,以提供最適切的護理和治療方案。

梁亞六(June):由空姐轉戰護士 體現臨牀工作重要性
「中學時曾入院做割盲腸手術,得到護士的關心和鼓勵,受他們影響,從小就夢想成為護士,選科時卻因非理科背景而卻步,最後選修會計。」畢業後任職空姐4年,疫情雖令June「無得飛」,卻重燃起她的「護士夢」。June蒐集資料後,知悉報讀醫管局護士學校課程不用有理科背景,遂決心報讀。
二年級上學期,June正式「出ward」(到醫院實習),她笑言真實病房比想像中更忙碌,需要同時處理多種事項。「我先後到過普通科門診和老人內科實習。曾替一名病人量度血壓時,發現對面病牀的伯伯身體顫抖,我便立即通知導師並協助量度體溫。導師料病人將會發燒,15分鐘後再為他探熱,他果然發高燒。其他護士稱幸好能及早發現,才能盡快為伯伯提供適切治療。」這次經驗令June更實在體現細心觀察病人的重要性。

踏上白衣天使理想路 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理論實踐並重

19/07/2022

Organising Committee: Sing Pao
中學文憑試明日放榜,莘莘學子迎來抉擇前路的重要時刻。新冠疫情突顯本港對醫護人手的需求甚殷,而隨著人口老化及醫療發展,護士在醫療專業的角色亦愈見重要。醫院管理局今年繼續與明愛專上學院合辦四年全日制「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學生畢業後即可成為註冊護士,為有志投身護理行業者提供實踐理想的機會。 撰

醫管局去年起於三間護士學校開辦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提供300個學額,文憑試考獲「33222」成績或同等學歷即可報讀,是目前唯一可在四年完成、相等於資歷架構第五級的本地護理學課程。學生畢業後可選擇銜接一年或兩年的健康科學榮譽學士課程,換言之最快五年可獲雙重證書。課程包括30個核心科目,臨床實習不少於1400小時,亦著重模擬培訓、體驗式活動及通識教學,助學生全面發展。

就讀明愛醫院護士學校一年級的胡志權(Triston),社工副學位畢業後曾任機艙服務員,亦曾在社福機構任個案社工,因常陪受助人覆診,深感醫護工作富有意義,去年毅然轉換跑道,報讀醫管局的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任職「空少」及社工的經驗,讓Triston擅於與人溝通及重視團隊合作,這些特點與護士的工作性質不謀而合。Triston指醫管局的課程實用性強,他課餘時會到以往工作過的殘疾院舍當兼職,也可應用到在護校學會的醫療知識。

開始接受報名 7.22截止
黎曉蓁(Twiggy)是伊利沙伯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一年級生,她自小希望從事助人的工作,大學中文系畢業後曾任青年中心活動幹事。後來因母親患病,萌生成為護士的念頭,希望照顧家人及有需要的病人。她指課程除了傳授護理知識,亦提供實踐機會。第五波疫情期間,Twiggy自願參與醫管局的醫療支援熱線服務,為確診市民解答疑問,當中既有焦慮的新手媽媽,亦有確診伯伯因怕與妻子分離而不欲入院,Twiggy都盡量提供支援,同時安撫求助者的情緒,讓她對護士使命有更深刻的體會。
至於就讀屯門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一年級的伍子慧(Yoko),大學畢業後投身物業管理行業,她憶述曾處理一宗墮樓事故,喚起她中學時希望成為護士的初心:「當時我只能盡力安慰家屬,這令我重新反思自己的職業路向,我能否有更專業的技能,可更直接地幫助別人?」她稱護士工作既可救急扶危,在醫管局內的晉升階梯亦穩定,是她理想的職業。Yoko指醫管局課程強調體驗式學習,例如她曾戴上耳罩扮演有聽力問題的認知障礙症患者,同學們則扮演照顧者,既能學習照顧此類病人的技巧,更重要是設身處地去理解病患的感受。
今年的醫管局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已開始接受報名,報名期至7月22日,並會於9月5 日開學。詳情可瀏覽醫管局網頁https://bit.ly/3PsYfIW。

轉行做護士 見證疫情嚴峻未卻步 學護:想快啲出嚟做護士

18/07/2022

Organising Committee: HK01.com
家人患病入院、工作時遇上有人墮樓,這兩件事分別觸發兩位學護黎曉蓁及伍子慧修讀醫管局的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立志成為護士。在第五波疫情下,公營醫療系統一度瀕臨崩潰,她們從新聞上都見過急症室爆滿的畫面,知道醫護工作辛勞,不過,她們說並無因而卻步,反而更想前行,修畢課程投身做護士。

純文科生因家人患病立志做護士
伊利沙伯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一年級學生黎曉蓁,自言是「純文科生」,在大學修讀中文系,畢業後曾在非政府機構工作,她的妹妹是護士,兩姐妹閒時雖然會分享工作逸事,但黎曉蓁坦言當時對妹妹分享做護士的苦樂不以為然。
直至媽媽去年入院,她在醫院裡手足無措,相反妹妹熟知醫療程序,能理解媽媽的病因及病情,出院後更能教媽媽要如何照顧自己,「就覺得原來護士呢個專業幫到身邊嘅人、幫到病人。」
「可能大家都聽過,護士學校出嚟嘅護士都比較打得,我都想成為一個打得嘅護士。」 ── 伊利沙伯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一年級學生黎曉蓁
黎曉蓁:想成為一個打得嘅護士
這件事觸發她立志做護士,不過無理科背景,很多課程都無法修讀,但醫管局的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並無要求申請人一定要有理科背景,便選讀了這個課程,她續說:「可能大家都聽過,護士學校出嚟嘅護士都比較打得,我都想成為一個打得嘅護士。」

屋苑工作遇墮樓事故 重燃護士夢
而伍子慧則是屯門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一年級學生,雖然中學時曾有過做護士的理想,但文憑試成績未足以令她入讀大學的護士課程,改為修讀化學,畢業後更投身物業管理。但去年屋苑發生的一場墮樓事故,又再令她重新想起做護士的理想,「望住消防員喺上面搬屍體落嚟,我都會諗自己仲可以做到啲咩去救人,或者參與到救人嘅過程,而唔係負責報警或者圍封現場。」
她現時雖然未是護士,不過也早已將所學應用在家人身上,課程中有一科教長者護理,當中有談及初老病徵,「好似我爸爸,有時啲工作易受傷,年紀開始大,我都會叮囑佢,飲食方面、休息時間要夠、心境開朗,要多啲出去交朋友。」
「望住消防員喺上面搬屍體落嚟,我都會諗自己仲可以做到啲咩去救人,或者參與到救人嘅過程,而唔係負責報警或者圍封現場。」 ── 屯門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一年級學生

第五波疫情嚴峻 更想投身做護士
提到第五波疫情,兩位學護都說看過不少報導及畫面,知道公營醫療系統當時承受極大壓力,醫護工作相當辛勞,不過,她們並無因而卻步,相反更因為眼見醫護工作辛苦,更想向前行,盡快畢業投身做護士。
黎曉蓁在疫情期間更主動參與醫管局支援確診人士熱線的服務,她坦言有些病人等得久,病時會鼓譟,不過當他們的問題得到解答,都會衷心向她道謝,令她覺得「原來入護士呢行,無行錯呢條路,呢個疫情令我更加堅定自己決心行護士呢條路。」

體驗學習感受不同患者所需
醫管局的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亦設不少體驗學習,包括製作軟餐、到訪黑暗中對話體驗館、長者友善家居模擬單位等,讓學生體會到不同人生活面對的情況及需求。伍子慧提到,曾在長者友善家居模擬單位戴著耳筒模擬長者聽力不好,才明白長者會因而講說話變得大聲。
黎曉蓁則說,到訪黑暗中對話體驗館後,明白到「佢哋喺黑暗裡面行緊自己條路,唔預期有其他嘢去騷擾佢。」往後在街上遇到失明人士,即使想幫助對方,亦會想多幾步,譬如要讓對方知道自己是來幫忙,盡量不要嚇到對方。

三間醫院各收100人 張可耘:背景不太重要 心態重要些
明愛醫院護士學校校長張可耘指,醫管局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為四年全日制課程,期間需修畢30個核心科目、完成1400個小時的臨床實習。學生畢業後即可成為註冊護士,並可銜接到明愛專上學院的健康科學榮譽學士(護理學)課程。張可耘指,只要年滿18歲,能講流利英文及廣東話,能書寫流暢中英文,在文憑試成績最少取得「33222」,即可報讀課程。
現時明愛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及屯門醫院每年各設100個名額。張可耘續指,過往收生率均達100%,有信心今年收生同樣達100%,不過由於報名至本月22日才截止,加上文憑試未放榜,而近年愈來愈多其他課程的畢業生或已投身社會工作的人報讀課程,暫未知今年的競爭情況會如何;而面試將於7月29日至8月3日進行。
張可耘提到,課程不一定要求報讀者有理科背景,是因為參考過往學生成績,非理科生的成績不會比其他差,認為背景不太重要,「反而覺得心態重要啲。」她又透露,面試會設中英文題目,有個人及小組問答部分,當中會有情景題,希望從中了解面試者的應對技巧及對不同事情的看法。

護士吃香 醫管局與三醫院合辦 去年收生滿額 護理學文憑推300學額

18/07/2022

Organising Committee: 大公報
據食衞局2021年發表的醫療人力推算,護士人手短缺在2040年增至5060人,而文件中提及的其中一項應對建議是增加相關學額。由醫管局與明愛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屯門醫院合辦的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早前召開簡介會,明愛醫院護士學校校長張可耘博士表示,護理學專業文憑自去年開始,由三年制轉成四年制全日制課程。

  據悉,去年有關課程反應佳,收生率達100%。有在讀學生分享說,因不懂照顧生病的媽媽而決心修讀護士課程,本為文科生的她現時能轉換賽道,離不開學校的幫助。
  張可耘博士透露,預計每間學校收100個學生。「目前收生量未知,不過今年都有信心可達至100%收生率。」作為新課程制的學生,屯門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一年級學生伍子慧,與伊利沙伯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一年級學生黎曉蓁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已有一定社會經驗,卻重回校園讀護士。張可耘說:「有關現象很常見,目前我們收的一半學生都曾有其他工作經驗的。」
  
文科生入讀獲校方支援
  黎曉蓁表示,本身有一位當註冊護士的妹妹,去年其母因病入院時,她發現「自己在那一刻只是在一旁,什麼也做不到,而妹妹就可以得知媽媽的需要和照顧媽媽。在那一刻我充分感受到,護士是一份『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於是她放棄了原本的工作,轉投護士工作。
  伍子慧表示,中學階段已因家人中風希望成為護士去照顧家人,不過因文憑試「不夠分」修讀護理,轉而修讀化學,畢業後成為物業管理。去年她負責的屋宇出現墮樓事件,令她重燃當護士的念頭。她說:「對消防員將屍體搬下來的印象很深刻,發現那刻自己想一同救人,而不只是報警和圍封現場。」她覺得護士工作有意義又有挑戰性,因此毅然轉換跑道。
  黎曉蓁本為純文科生,選擇做護士本來不容易。她說:「雖然眾多護士課程中,護理學專業文憑收生不要求有理科背景。」不過,她需要經常補課,以及更努力地學習。她表示,幸得校方有很多支援,令她可以克服困難。
  張可耘博士補充,其實按以往多年經驗,純文科生背景對成績的影響不太大,不過老師可以感覺到學生心理上有壓力,所以會為他們增加一些補課。
  以急症室護士為目標的伍子慧表示,疫下看到急症室非常繁忙的一面,她不會覺得未來工作會很辛苦,反而想快些學成提供支援。黎曉蓁亦提到,看到疫下醫護辛苦的報道,並沒有令她卻步,反而令她更有前行的動力。她更自動請纓參加醫管局的確診者熱線,面對患者在獲得答案後的衷心感謝,令她覺得「成為護士的路沒有行錯」。


醫管局與明愛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屯門醫院合辦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預計每間學校收生100個。圖為課程的體驗活動。

去年的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收生率達100%。

課程由去年起,由三年制轉成四年制全日制課程。

畢業可做註冊護士 起薪點三萬

18/07/2022

Organising Committee: 大公報
4+1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由醫管局與明愛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屯門醫院合辦,畢業生可成為註冊護士,起薪點高達三萬元。課程即日起至7月22日接受報名。明愛醫院護士學校校長張可耘博士解釋,4+1課程即只完成4年課程可獲得相關專業文憑;若完成第5年課程,更可獲健康科學榮譽學士(護理學)學位。
注重培養學生同理心
目前課程設30個核心科目,包括19個護理專業科目,5通識科目,4個基礎和應用科學科目,2個行為和社會科目。臨床實習有1400小時(40個學分),資歷級別5,680個資歷級別學分。而晉升階梯穩定,本年更新設副顧問護師。
張可耘說明課程特色時,表示因應本港人口老化,提前教授「長者護理」一科,以便同學應用有關經驗去照顧家中長者,及早在實習中應用以加快適應,當中涉及製作軟餐;她又強調,課程希望學生「以人為本」,因此課程中會有很多體驗活動,如體驗盲人和精神病人的感受等。她說: 「因為身為護士同理心很重要,透過體感活動,同學可以設身處地體會到病人的不便,培養他們的同理心,以及可以更了解怎麼去照顧和幫助病人。」
收生條件,文憑試學生最少5門課程取得「3322-2」。7月29至8月3日課程開始面試,分為小組和個人。張可耘透露: 「當中會有一些『兩難』的題目考驗面試者,例如發生某突發事件的即時應對。」她建議面試者要留意現時的醫療新聞。

護理學文憑 踏出白衣天使第一步

18/07/2022

Organising Committee: 東方日報
「白衣天使」是不少人的志願,醫院管理局與明愛專上學院聯合開辦護理學專業文憑,助有志者圓夢。學生完成4年課程後,可獲得護理學專業文憑,合資格成為普通科註冊護士,再完成一至兩年課程,更可獲健康科學榮譽學士(護理學)學位。有學護分享指,因家人中風不知所措故立志做護士,希望以專業知識照顧家人;亦希望投身助人行業,以生命影響生命。

明愛醫院護士學校校長張可耘稱,該課程有30個核心課程,亦會進行1,400小時的臨床實習,透過訓練加強實務技能。

畢業後成註冊護士 前景理想
張稱,畢業生出路主要是成為公立醫院註冊護士,亦有一部分畢業生在安老院舍及私營診所工作。她稱註冊護士有良好的晉升階梯,將來可擢升為資深護師,再按個人興趣在管理或臨床方面發展,成為部門運作經理或顧問護師。

學生黎曉蓁分享指,入讀本課程是因希望投身助人行業,以生命影響生命。她稱,此課程獨特之處是毋須新生有修讀理科,且學校會提供充足課業支援,讓沒有理科底子的她學習時也能得心應手。學生伍子慧稱,家裏曾有長者中風令她不知所措,故希望成為護士參與救人,並以專業知識保護家人。

醫局護理學文憑 跨科轉行可修讀

18/07/2022

Organising Committee: 明報
「求學不是求分數,背景不是太重要,心態重要啲。」明愛醫院護士學校校長張可耘表示,不論是文科生,還是先前投身其他行業的人,都可成為專業護士。現就讀伊利沙伯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一年級的黎曉蓁,原是純文科生,去年母親入院,她只能「站在一旁不知所措」,身為護士的妹妹卻熟練應對,且護士晉升階梯明確,令她想成為護士「以生命影響生命」。

中文系畢業的曉蓁曾在非政府組織任活動幹事,工作時常傾聽他人訴苦,聊天後見到對方的笑容,「嗰種開心其他嘢都滿足唔到」,因此毅然投身能幫助別人的行業。她說,「純文科生要入護士這行其實是困難的」,稱修讀時要付出更多努力。第五波疫情嚴重時,曉蓁請纓參與醫管局確診電話熱線服務,雖曾遇上情緒躁動的市民,但問題獲解答時會衷心感謝,令曉蓁覺得「護士這條道路無行錯」。

屯門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一年級的伍子慧中學時已夢想成為護士,無奈文憑試成績未達標,大學畢業後任物業管理。去年屋苑發生墮樓事件,她負責報警及安慰死者家屬;雖想參與救援,卻無從入手,觸發她再踏上護士之路。她說,「想趁後生有能力時做護士」,讓人生更有意義。

畢業後可註冊護士 7月22日截止報名
曉蓁和子慧就讀醫管局在明愛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及屯門醫院的普通科護士學校4 年全日制護理學專業文憑,畢業後可註冊成為護士,起薪點為34,260元;或銜接明愛專上學院的健康科學榮譽學士(護理學)課程。不論應屆文憑試考生,學士或在職,只要能書寫流暢和操流利廣東話及英文都可修讀,課程將於7月22日截止報名。

屯門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一年級學生伍子慧(右)表示,她想加入公立醫院成為急症室護士,並認為新冠疫情使她的決心更堅定。

護理學專業文憑 畢業當註冊護士

18/07/2022

Organising Committee: 香港經濟日報
醫管局轄下3間護士學校自去年起,與明愛專上學院合辦4年制的「護理學專業文憑」,畢業生可成為註冊護士,並可優先升讀明專的護理學相關學位課程,最快1年即可獲學士學歷。
課程4年制 再讀1年獲學士
明愛醫院護士學校校長張可耘表示,有關課程主打體驗式學習,學生能更體會病人感受;另因應本港人口趨向高齡化,故特意提前教導「長者護理」一科,讓學生在實習時可更快學以致用。她提到去年3間護校的收生率均達100%,當中更有近半數人曾有工作經驗,直言收生最重要看申請人熱誠。
伊利沙伯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一年級學生黎曉蓁曾任職活動幹事,她憶述母親去年病卧在床,頓時感到手足無措,但眼見身為註冊護士的妹妹不但了解母親的治療程序、病因外,亦教導她如何照顧母親,令她發現護士的工作可以實踐「以生命影響生命」,且護士的晉升階級明確,毅然決定入讀護校。
畢業於中文系學士學位的她,直言以往文科生想入讀護士課程非常困難,幸好醫管局的護理學專業文憑毋須要求申請人有修讀理科背景。黎在疫情間曾主動參與成為求助熱綫的接綫生,負責解答市民問題,「當解答到那些問題時,他們一句衷心的感謝,令我發現想做護士是沒有錯的。」
修畢化學系學士學位的伍子慧同樣入讀有關課程,現為屯門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一年級學生。她坦言由於家人曾中風,中學的夢想是成為一名護士,惜因公開試學分不足,未能如願考上護士,故改修讀化學系課程。她在畢業後曾任職物業管理的工作,在一次屋苑的墮樓事件中,目睹消防員到場搬走屍體,當時想出一分力的她被重燃「護士夢」,故選擇入讀護校,冀成為一名急症室護士。

抗疫中的實戰與學習

11th July, 2022

Organising Committee: 晴報
抗疫中的實戰與學習


在2019冠狀病毒病第5波疫情爆發期間,由於醫院人手短缺,我以護理學學生(Temporary Undergraduate Nursing Student, TUNS)的身份在九龍西聯網的隔離病房參與前綫抗疫工作。護士學校的其他同學及老師都紛紛加入到前綫或參與醫療查詢支援熱綫,既協助照顧院內確診患者,亦支援社區內確診人士及其家人的不同需要。

作為醫護界一分子,為了保護自己、家人及社區人士,我也做足防禦措施,接種了3針新冠疫苗。話雖如此,經驗尚淺的我仍不免會擔心在隔離病房工作期間,或會受感染。惟當我開始在病房工作後,便了解到病房有嚴謹的防控措施,醫院為前綫醫護提供足夠的保護裝備,讓我們在穿梭不同病格之間更換,減少交叉感染風險,讓同事可安全、安心地照顧病人。

我在隔離病房接觸到的確診病人,情況都相對穩定,呼吸道病徵亦不太嚴重。但很多病人同時有其他長期病患,如癌症、腎衰竭等,傾談後了解到他們除了要面對新冠病毒感染,亦為本身的長期病患感憂慮。我們除了要處理新冠病毒為患者帶來的不適,亦要兼顧慢性病患者的身、心、社、靈需要。

作為護士學生,我們仍然處於不斷學習的階段。這次進入隔離病房參與抗疫的難得經歷,讓我可將過去在護校學習到的知識投入到實戰應用,讓我深深感受到護理工作的滿足感。護校老師、臨床導師和病房同事提供的防疫錦囊,亦讓我們獲取了更穩健的基礎知識和技能。

能夠為自己生活的地方出一分力,實在是我學護生涯中非常有意義及難忘的經驗。正值醫管局4年全日制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招生,期望日後可與更多師弟和師妹們並肩作戰!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明愛醫院護士學校三年級學生楊鎮鴻

Design Competition for Stair Climbing Promotion Campaign

21st June, 2022

Organising Committee: School of Nursing
Congratulations to Mr CHENG Ka Lam from HD19 for winning the design competition for Stair Climbing Promotion Campaign. You may have seen his works on the second floor and the third floor of Wai Oi Block.

Let’s echo the message conveyed by his works by taking the stairs & keeping up with a fit & healthy body!

【護士學校】醫管局護理學專業文憑 從學護到護士 4年專業培訓 勿忘初心

10 June 2022

Organising Committee: MP JUMP
新疫冠情影響了不少行業,卻又成為部分打工仔轉換工作跑道的契機。分別從事「空少」和文職工作的Triston和Cherry為何在疫情下踏出舒適區,重拾書包當學護呢?醫院管理局(下稱「醫管局」)今年繼續跟明愛專上學院(下稱「明專」)推出護理學專業課程協作計劃,合辦四年制的「護理學專業文憑」,畢業生可成為註冊護士,並可優先升讀明專的護理學相關學位課程,最快一年可獲學士學歷。有心投身護理專業的年輕人、轉職者,課程現正接受報名!

醫管局開辦「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有志和有心投身護士行列的年輕人,可透過臨牀培訓,在護理專業上幫助有需要的人。
文: 王安娜 圖:Mike Ho
「任何性格和特質的人都可以成為護士,但卻非人人可以成為好護士!如果僅把護士視作一份工作,其實並不困難,總可以熟能生巧。不過,護士最重要的是能夠易地而處,才能給予病人真心的照顧和關懷!」── 明愛醫院護士學校校長張可耘博士
截至2022年3月底,醫管局的護士數目以全職等值計算約為29700人,今年計劃招聘近3000名護士。張校長表示,為訓練護士新血,醫管局去年起與明專合作推出護理學專業課程協作計劃,學生完成四年課程後,可獲得護理學專業文憑,完成第五年課程,更可獲健康科學榮譽學士(護理學)學位。「近年註冊護士課程申請人數有上升趨勢,收生比率約1比6,即最少6人競爭一個學額。」

醫管局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 培訓新一代護士
張校長表示,「護理學專業文憑」屬於資歷級別5的課程,新課程已開辦一年,理論和模擬訓練的學習時數都增加了,即課程時數逾1600小時,實習亦不少於1400小時,喜見學生投入學習。
因應本港人口趨向高齡化,故特意提前教授「長者護理」一科,讓同學可以早些接觸相關內容,待第二年實習時,便可以學以致用,在病房更有效地照顧長者和其他病人。另在新設的「綜合護理」一科是綜合過去3年所學的護理知識,讓四年級學生融會貫通應用所學。明愛醫院護士學校設有不同的模擬病房供學生學習使用。

遊歷醫院角色扮演 熟習醫療運作和程序
受疫情影響,護校課程亦需轉為網課,張校長笑言,老師儼如化身KOL,將教學過程拍成影片,「學生雖然未能直接看老師示範,但溫習時可以重複和仔細觀看影片,亦有一定幫助。」
護校跟醫院關係一向緊密,為了增加學生的體驗,校方為學生設計一項遊歷醫院的活動,讓學生基於真實個案下,扮演不同角色,如病人、家屬、護士等,到醫院的急症室、手術室,甚至殮房等不同地方,經歷不同的護理和醫療運作,有助加深學習成效。

護校校長Tips
面試前準備:勿忘初心 留意醫療時事
醫管局護士學校共開辦兩個護士課程,除「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外,還有「登記護士(普通科)訓練課程」,前者畢業生可成為註冊護士,後者可成為登記護士。除醫管局外,畢業生可投身衛生署、懲教署、NGO、社會福利署、大專院校和商業機構等,其中醫管局註冊護士起薪逾34,000元。醫管局於3間護士學校(見下表)提供的「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每間護校提供100個學額,共收生300名。
張校長以「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的面試為例,共分為兩部分,分別是小組和個人面試,當中會有一些「兩難」的題目考驗面試者,例如發生某突發事件,同學的即時決定和處理方法。張校長提醒,申請者來面試前,不妨先問自己想當護士的初心;同時亦要留意現時世界的醫療時事。她說,由於護士需要輪班工作,同學要「捱得」、擁有強健的體魄;為人要積極樂觀,因為他們背負着不同病人的經歷,需面對很多情緒處理。

胡志權(Triston):
挾空少社工經驗 疫下轉戰護士決心發揮所長
城大社會工作副學士課程畢業 ➜ 機艙服務員(約4年)及社工(約1.5年) ➜ 現為明愛醫院護士學校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一年級生

「助人是需要閱歷的。」Triston 6年前社工副學位畢業,卻選擇了當機艙服務員(空少),希望擴闊眼界。直至2020年疫情來襲,航空業成重災區,令他重拾轉職念頭,決定「還原基本步」當社工,並獲NGO(殘疾院舍)聘用。Triston(圖左)使用教學聽診器為模擬病人進行護理程序。
任職社工期間,面對受助人和家屬,常掛笑容的他總會站在對方角度「幫得就幫」!「很多時需陪同受助者到醫院檢查和覆診,我留意多了醫護工作的意義,當時想社工需兼顧很多行政事務,而我希望多些時間與人溝通,經過詳細考慮後,便報讀了醫管局的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

人本工作 良好溝通、團隊精神不可或缺
輾轉兜了一大圈終回到原點,過去空少和社工的經驗卻同樣可以應用在護理工作上,例如前者每次航班都要面對不同的機組人員,令Triston很容易跟陌生人溝通和合作;加上空少同樣要捱更抵夜和體力勞動,這些「技能」正與護士的工作相同。至於後者,社工講求團隊精神,也跟護士工作不謀而合,以上一切經歷,都有助裝備他成為護士。
現時Triston會善用課餘時間返回曾任職的殘疾院舍兼職,嘗試應用這年學護訓練所學的醫護知識。他更在疫情期間參與醫管局開設的醫療支援熱線服務的義工工作。「部分患者查詢時語氣雖然不太好,但傾談過後,他們都感覺到我的真誠,最後都會多謝我們的幫助!」有機會接觸不同階層人士,增強了Triston溝通的信心和同理心,更學會疏導患者不安情緒的技巧呢!

黃秀清(Cherry):
文職人員轉投醫護工作 護理知識隨時派上用場
工商管理學士學位課程畢業 ➜ 教育機構文職工作(約7年) ➜ 現為明愛醫院護士學校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一年級生
大學畢業後,Cherry一直在教育機構當文職人員,是什麼原因驅使她轉換跑道當學護呢?她表示,疫情反覆,眼見社會對醫護人員的需求很大,樂於助人的Cherry希望做些有意義的工作,為社會出一分力。另一方面,由於父母年事已高,在照顧他們時開始感到力不從心,為了學習更多護理知識,在反思自己的能力和工作前景後,決心轉投醫護行列!

雖然Cherry是一年級學生,但她坦言這年所學的護理知識十分「貼地」,在照顧家人時可應用所學,「以往媽媽常說『心口』不舒服,我曾以為是心臟問題,但進修後學會觀察她的情况,發覺每次不適都是在她用餐後躺下出現,有可能是胃酸倒流,引至『火燒心』……」為此,她着母親用餐後先坐一會,結果情况得到改善。這些體驗更堅定了她修讀護理課程的意志。老師教授Cherry(圖左)使用不同的醫療設備。

不同學習體驗 增助人技巧和知識
課程還令她累積了不同的學習體驗,如曾到香港盲人輔導會參觀,並嘗過蒙着眼睛體會視障人士的感受,「同學以說話指引我走一段路,過程看似簡單,但卻十分講求助人者的表達能力和技巧,例如指引方向時,可輔以時鐘方向說明,務求簡潔和清晰!」這次經驗令她明白到,就算擁有一顆助人之心,也要懂得專業的技巧,才能為受助者提供適切的服務。
疫情嚴峻期間,Cherry亦參與了醫療支援熱線服務的義工隊伍,「以前大學時也做過『Cold Call』的工作,有不少被掛線的經驗,但這次卻截然不同,因不少求助市民的情緒都是既不安和焦急,語氣也不太好,但我們明白和體諒,並盡快了解對方的需要及給予適當幫助。」
Cherry希望修畢這個課程後,不只是通過考試合格,更重要的是將知識發揮在護理工作上。她已計劃通過「4+1」的銜接課程取得學位資格,日後成為獨當一面的護理人員。

Professional Diploma in Nursing (Now open for application)

06 June 2022

Organising Committee: Hospital Authority
Programme Information https://www.ha.org.hk/visitor/ha_visitor_index.asp?Content_ID=251613&Lang=ENG&Dimension=100&Parent_ID=10130

Promulgation Video: https://youtu.be/Nh128a-uq7M

Please browse link below for application: https://ha.taleo.net/careersection/ha_ext_cs/jobdetail.ftl?job=PDN_06_2022&lang=en

知識會社 - 醫管局醫療查詢支援熱線

07/05/2022

Organising Committee: RTHK Radio 2
日期:2002年5月7日(星期六)08:30-09:00 (第三部分)
主題:醫管局醫療查詢支援熱線
嘉賓:明愛醫院護士學校校長 張可耘博士、明愛醫院護士學校學生 陳懿行

醫管局精靈直播 - 醫管局醫療查詢支援熱線

29/04/2022

Organising Committee: RTHK 31 Radio 1
[醫管局精靈直播]
日期:2002年4月29日(星期五)13:05-13:30 (第一部分)
主題:醫管局醫療查詢支援熱線
嘉賓:張可耘博士 (明愛醫院護士學校校長)、鄭家林 (明愛醫院護士學校學生)

Student articles on COVID-19 vaccinations

12/07/2021

Organising Committee: School of Nursing, CMC
明愛醫院護士學校三年級生 吳昕


剛開始看到電視上關於疫苗的新聞和四方八面傳送來的訊息,其實我都是膽怯和持觀望的態度。直到快出實習的時候,我開始認清疫苗的重要性。除了增加個人防疫意識,疫苗亦是我對自己和身邊家人、朋友的保護。因此,我認真地上網搜尋疫苗資訊,增加對其的認知。現時打疫苗後需要留院治療的機會率及因感染新冠肺炎而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機率都很低。平衡利㢢得失後,我認為打疫苗是相對安全的,所以決定接種疫苗。

接種了復必泰疫苗後,我也有少量的副作用,例如第二天接種的手臂肌肉痛、容易疲倦等。而有些朋友則有頭痛、針口痛、低燒的情況,但其實也是常見的副作用,大部份朋友在第三、四天已經大幅改善,甚至之前的副作用已經完全消失。

如果身體健康狀況允許,建議大家盡快接種疫苗。接種疫苗不但可以保護自己、身邊的家人和朋友,更可產生群體免疫、控制香港疫情,讓大家一起攜手,回復以前正常的生活!

明愛醫院護士學校三年級生 朱穎欣

我打了針之後,的確個人覺得有少少攰,打針的位置亦有點痛,但是我休息一日之後就好了,亦沒有任何敏感或者其他不良反應。

我想可能大家對疫苗有些誤解或者擔心,所以抱住一種「睇定啲先」才接種疫苗的心態。但是,世界各地疫情都未能受控,而且近期又有變種新病毒出現。雖然近期本地的疫情的確有好轉,但是這個病毒本身傳染性高,而且短短一年已經出現了不同變種。

其實衞生署網頁都詳細講解了有關接種咗疫苗之後會有保護性。而且網頁都提供很多客觀數字給大家參考,所以我覺得不需擔心的。各位當然亦可以於接種前資詢醫生意見的。

為了保護自己,為了家人健康著想,我建議大家都應該接種疫苗,以達到群體免疫效果,這樣才達到最大的抗疫功效。

希望大家可以接種疫苗,為抗疫出一分力,令疫情盡快受控!







明愛醫院護士學校二年級生 林雨源

當知道疫苗將要開放接種時,心裡很忐忑,很擔心這些疫苗臨床試驗不足,會不會有很嚴重的副作用。於是,我開始搜集資料,發現原來接種後的副作用主要就是針口痛和發燒,其實很小事,只要吃一顆撲熱息便會好。另外,根據外國的數據,原來復必泰對最新的變種病毒也具保護性,所以最後我選擇打復必泰疫苗。上星期完成第二劑接種,除了針口痛和有點疲累,並沒有其他不適。作為一名護士學生,眼看其他國家肺炎爆發那麼嚴重,醫護人員疲於奔命的醫治和照顧病人,真的覺得他們很辛苦。唯有大家都接種疫苗,肺炎才能得以遏止,生活才能回復正常。一起接種疫苗吧!



明愛醫院護士學校二年級生 蘇蒨兒

為了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我選擇了接種復必泰疫苗。在接種疫苗後,我沒有不適感或副作用。

雖然現時香港政府採用了限聚令和市民的合作,疫情暫時受控。不過,新型冠狀病毒蔓延全球,無處不在,更出現變異。如果本身從未接種過疫苗,受感染的機會便會增加。因此,我建議其他人士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考慮接種疫苗,達致群體免疫。



明愛醫院護士學校一年級生 陳梓樂

本人己參加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原因有二。參加是次接種計劃能保護身邊親友。護士學生經常需要進出病房,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比平常人較高,因此,接種疫苗能減低個人風險及保障身邊親友的安全。另外,參加是次接種計劃亦能為香港社會的繁榮及安定盡一分力,希望大家也能早日參與接種計劃,令香港重回正軌,回復昔日的光輝。


明愛醫院護士學校一年級生 劉靄欣

參加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是為了保護身邊的人,作為護士學生我們有機會到醫院實習,為了保護病人、身邊的長者,接種疫苗是最簡單的保護措施。接種前也問過家庭醫生的意見 ,明白效果與風險,身邊也有不少醫護朋友都已經接種 ,經過仔細的考慮,我都決定要接種復必泰疫苗。

疫苗之我見 - 明愛醫院護士學校資深護師 陳詠妍

Organising Committee: School of Nursing, CMC
2003年是香港人難忘的一年。那年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SARS)在香港爆發,共奪去299人的生命,其中6位是醫護人員。記得那年由2月到6月,香港彌漫着一片愁雲慘霧。苦戰了數月,沙士終於絕塵而去。之後,大家的生活起了變化,更注重個人衞生。醫院也有改裝工程,增加了負壓病房,以應付將來有傳染病的爆發。

沒想到,在2020年初,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疫情大流行,各人的生活也起了翻天覆地的改變:學校停止面授課、醫院暫停探病、康樂活動及設施暫停服務、教會聚會暫停等等。人人也戴上口罩,不能以真面目視人。滿以為2019冠狀病毒病如沙士一樣,只要經歷一段時間便會消失。但隨着時間的流逝,2019冠狀病毒病並沒有絕跡。我心想,既然2019冠狀病毒病不會消失,那就要與它共存。

究竟可以如何共存呢?戴上口罩、避免人群聚集,視像會議、視像通話,都只是權宜之計,畢竟我們不能離群索居,人與人之間是需要接觸,是需要見面的。能與老朋友相聚,把酒談心,大樂。可惜,一切仍不復再。

終於等到疫苗的出現,看完了相關數據,我決定和家中雙親同去接種。或問,打了疫苗,也不能有百分百的保障,何以仍去接種?雙親年紀也不輕,何以也要倆老冒險?誠然,世上沒有百分百的保證,但接種疫苗,最少可以多了一層保障。記得多年前,曾經聽過一名肝臟移植專家分享:一名患有急性肝衰竭的病人,需要進行緊急換肝手術續命。只要有合適的肝臟就會進行手術,也不會要求一個百分百完美的肝臟。套用在現今的情況,2019冠狀病毒病肆虐,疫苗注射是一個有效的方法去控制疫情。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是新研發之物,關於其副作用,未知的情況仍有很多,擔心是在所難免的。但若沒有人願意去嘗試,又何來有數據支持呢?大家一開始也有擔憂流感疫苗的成效,但年月可做證。現在,每年的接種流感疫苗,已變成指定動作了。盼望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也能帶來相同的效果。

從2020走到2021年,我們仿佛已習慣戴口罩的日子,但總不能終身也過着戴口罩的生活。盼望更多人能接種疫苗,以起群體免疫之效。終有一天,我們能說:「除口罩見!」

醫管局精靈直播- 醫院管理局護士學校 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

2 April 2021

Organising Committee: RTHK Radio 1
第1部份 Part 1: 1305-1400
由明愛醫院護士學校講師羅韻詩介紹2021年9月開辦之4年制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

Professional Diploma in Nursing (Now open for application)

7 June 2021

Organising Committee: Hospital Authority
Please browse link below for application: https://ha.taleo.net/careersection/ha_ext_cs/jobdetail.ftl?job=PDN_06_2021&lang=en

翌晴

17072020

Organising Committee: 晴報
疫情的到來彷彿一次次不斷捲土重來的雷雨,打亂了一切行走的步伐,身為一位臨近畢業的護士學生,亦因此不能繼續到病房實習,但從前的經驗依然歷歷在目。

在這幾年的實習生涯中,在病房總會遇到一些有吞嚥有困難的病人,他們服用的藥物需要弄碎,並與水和凝固粉混合,想想也知道味道令人皺眉,當病人服藥時顯得抗拒也不意外。但身為一個照顧者,無論被拒絕多少次,都會依舊送上藥物。有一天,在餵藥時,病人仍是吐出藥物,弄得頗為狼狽,我一邊幫他清潔一邊勸解他,之後竟收到了一句微弱的「謝謝」,那一刻我不禁有些眼濕濕。此後,那病人一反常態,努力地嚥下所有藥物。我亦第一次親身感受到,原來一個人的態度和語言也可以成為推動病人康復的力量,只要堅持不懈,總會看見真心,打動病人。

疫情的到來令我的實習被打亂,亦令我看到醫護人員面對疫情毫不退縮的勇氣。畢業後,我希望能以此為榜樣,亦從實習的經驗中學習,成為一個有擔當,有熱誠,有勇氣的護士去照顧病人,亦希望大家不要忘記,雷雨過後,總是晴天,我亦期望每一日的翌日都會是天晴。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明愛醫院護士學校三年級生黃麗嫦